• banner01

Q&A常見問題

>Q&A
  • 1.常見洗滌標誌圖示說明+

  • 1.蠶絲被的選購及保養收納+

    蠶絲被的選購
       
    真絲品質的差別在於含絲純度及絲質等級,消費者除了注意標示,也可打開布套拉鍊檢查被胎內蠶絲纖維的長度, 並注意是否有珍珠般的光澤,再用手感覺一下絲質是否光滑平順。
    真絲分辨法:
    (1)觸感:手感柔滑且輕搓時會有絹鳴聲。
    (2)以火燒測試:
    火源一離開蠶絲即滅,燃燒後餘燼一捏即成粉狀灰燼,特選的蠶絲纖維極長且強韌,
    經久耐用,對呼吸器官也不會有影響。

    蠶絲被的清潔與保養

    + 使用蠶絲被時應加裝被套,避免髒污無法處理;被套需定期清洗,以保衛生。
    + 蠶絲被不可洗滌,應保持乾燥,尤其是雨天或潮濕的天氣過後,利用下午4~5點的
    溫和陽光間接日曬(請加被套) 約1~2小時或放置於陰涼乾燥處使其自然風乾,即可恢復
    彈性;切勿直接曝曬於陽光下,否則會破壞纖維中的蛋白質,使絲質變硬或斷裂而失去蓬鬆。
    + 若不慎污染,不可自行水洗,需送專業洗衣店乾洗,或污點部份立即以布擦拭後,
    充分吹乾或烘乾,不可漂白。

    蠶絲被的收納
     

    + 收納前先置於通風處乾燥除濕,可加入防蟲劑,以自然摺疊的方式,收藏於通風良好的乾燥空間,不可密閉或重壓,切勿使用壓縮袋收納,否則會因為不當擠壓造成蠶絲斷裂。
    + 蠶絲被使用壽命平均約5~7年,天然纖維會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,產生損耗情形,使用多年的蠶絲被可能會結塊不平整,此情形屬正常損耗,可視情況汰舊換新。






     
  • 1.如何選購及保養羽絨/鵝絨枕?+

    (1)躺躺看:
    躺看看高度與蓬鬆度是否習慣。
    (2)按按看:
    絨毛含量高於羽毛越多的,等級越高價格越高-例如絨毛/羽毛比70/30的羽絨枕優於50/ 50。絨毛含量越高的羽絨枕蓬鬆度越好,也越加柔軟,但相對的支撐力就越低。
    (3)拍拍看:
    輕拍羽絨枕,測試回彈性和防絨度。
    (4)細細看:
    羽絨枕的外觀及製作方式不一,製作方式大致可分為立體車邊及非立體車邊二種,立體車邊的羽絨枕預留給羽絨更多空間,所以立體車邊較非立體車邊更加蓬鬆,羽絨的回彈性質也較易發揮。
    (5)摸摸看:
    摸摸看表布柔軟或粗糙,100﹪純棉的面料觸感及柔軟度優於T/C(含Poly及Cotton),紗鳴聲也小於T/C布。
     
       
    + 每晚在使用前,只需輕輕拍打,使其回復原有蓬鬆度即可使用。
    + 羽絨枕使用時務必套上乾淨的枕套,每一~ 二週定時清洗枕套。
    + 羽絨枕若不甚遭污損,建議送至乾洗店以石油系列乾洗劑乾洗,以防洗衣機攪斷羽絨。
    + 平日可以日光曝曬保養或使用除濕機除濕。
    + 真空壓縮收藏不要超過三個月,以防羽絨斷裂。並請放置在濕氣較少的地方收藏。
  • 1.什麼是羽絨/鵝絨枕呢?+

    羽絨頭主要成分以鵝、鴨等的絨毛為主, 鵝絨要優於鴨絨。母鵝絨又比公鵝絨好。
     
    白鵝絨有兩方面優點:由於是白色,可廣泛用於淺色的面料,不透色;纖維組織細、軟、長、特別是纖維長的優點使膨鬆度更好,保暖性更佳。而鴨絨由於纖維短,相對容易板結,影響保暖性。就保暖來講是鵝絨好於鴨絨,保暖的原理主要是看固定空氣的量,就是越蓬鬆越厚的東西越保暖。
    羽絨也是一樣,因為羽絨的結構所以羽絨纖維的大小直接關係到固定空氣量的多少。三角形骨架架構的絨毛一般來講鵝絨纖維的體積要大於鴨絨纖維,固定空氣量也大於鴨絨纖維,所以自然比鴨絨保暖。

    產地: 通長緯度越高, 羽絨的保暖性越好 。
     
    羽絨纖維跟隨溫度的變化而自然地收縮膨脹,這類枕頭就容易定型,而羽絨纖維有強力的回復彈力,
    用一段時間後用力拍打,便會恢復蓬鬆原狀。蓬鬆的效果,能有效釋放頭部壓力,讓頸肩能夠完全放鬆。通常會用兩個枕頭,一個是輕柔的羽絨枕,放在頭底下,下面再墊一顆較硬些的枕頭,讓頭頸被輕柔且蓬鬆的羽絨枕包圍,又有支撐不至於陷到底的功效。 

    羽絨特性
     
    (1) 保暖性佳
    羽絨枕具有溫度調節的功能,在短的時間內,將人體頭部溫度維持與體溫相當保持溫暖,能增進使用的舒適性,一年四季皆可使用。
    (2) 重量輕盈
    羽絨枕的最大優點就是比其他枕頭輕盈柔軟, 其重量只有一般化纖枕二分之一,不會產生厚重感。
    (3) 不易集結硬塊、蓬鬆度、回彈性佳羽絨枕的蓬鬆度為枕類中的翹楚,且由於絨毛為球狀且富含天然油脂容易揪結相聯,長久使用回彈性佳且不易塌陷。其耐壓程度為一般棉枕的25倍,不易變硬或變形,易於收藏。
    (4) 自然透氣、舒適性佳
    羽絨具有良好的吸濕透氣性,能使熱氣迅速的排出,達到良好的溫度調節與循環效果,因此能夠隨時保持乾爽舒適, 使用時不會有潮濕悶熱感,非常適合台灣濕氣較重的海島型氣候使用。也由於天然羽絨之結點纖維,具有吸汗及排濕的作用,成為最天然會呼吸的枕頭。



     
  • 1.不同睡姿下的枕頭使用方式+

    (1) 仰臥:仰臥的最高指導原則,即頭與肩頸部都必須得到妥善的支撐,必要的時候於兩膝下方擺放枕頭,藉此減輕腰椎的壓力,對一般下背痛患者有很大的幫助。

    (2) 側臥:側臥時枕頭高度建議比仰臥稍微高一點,讓頭與頸椎維持在同一水平面上;除此之外,在兩膝中間擺放一小枕頭或  讓手臂得到支撐,都有助於減輕脊椎的壓力。

    (3) 趴臥:在某些特定情況下,如果必須採取趴臥姿,建議使用較軟且扁平的枕頭墊於胃的下方,讓頭部可以自然放鬆支撐於 床面,心肺亦不至於受到壓迫影響呼吸。
  • 1.枕被類商品怎麼選購呢?+

    如何選擇符合您需要的枕頭!!
    • 枕頭高度必須適中- 頸椎的C型曲線微向前凸,因此枕頭必須可以從頭、頸椎到肩膀都提供適當的支撐,均勻地分散壓力,一般來說,枕頭的高度以4到6吋為宜。
     
    • 枕頭若過高:仰臥時會將頸椎往反向擠壓,側躺時則會造成頸椎側向偏移以及下背部的異常壓力,一個晚上睡下來,頸部的肌肉與關節面很容易因此而受傷,也就是俗稱的『落枕』;除此之外,頭痛、肩頸酸痛、下背痛以及眼睛疲勞等,都是枕頭過高可能造成的影響。
     
    • 枕頭若過低:仰臥姿勢下,會讓下巴後仰、舌頭往後移動,入睡後不自主以嘴巴代替鼻子呼吸(打鼾),並且可能造成咬合關節的問題;在側臥的情況下,頭部因為無法得到適當的支撐而往下擠壓到心臟及肺臟,長期下來可能會有呼吸心跳速率增加、甚至腦缺氧的可能性。 
     
    • 枕頭使用的位置必須正確:再好的枕頭,必須正確使用才能發揮它的最大功能;有些人習慣把枕頭放得很高,造成頸椎的部分懸空;有些人把枕頭放得太靠近肩部,頭部過度後仰阻礙呼吸,這些都是錯誤的使用方式。 

    • 枕頭材質必須舒適,軟硬適中:除了提供脊椎必要的支撐之外,好的枕頭材質必須兼顧透氣、美觀、觸摸起來必須有令人舒服的感覺;每個人喜好不同,有些人喜歡柔軟清爽的棉花製枕,有人則喜歡較為溫暖的絨布枕;有些枕頭更添加一些香料,據說有提升睡眠品質的功效。 
    • 枕頭必須符合別化需求: 目前市面上已發展出很多『記憶健康枕』,可以針對每個人的狀況自動塑型調整;然而,臨床上卻也發現很多抱怨健康枕越睡越不舒服的病友,這是因為所謂的『健康枕』乃依照多數健康人的常模所設計出來,並不一定符合每個人的個別需要。例如:頸椎椎間盤突出的病患為了解除椎間盤的壓力,我們會建議稍微調整降低頭部的高度而椎間孔狹窄的患者,藉由調高頭部支撐點的高度,則可以維持椎間孔的空隙,避免夜間手臂酸麻的結果。 
  • 1.我已經選定寢具的花色了,但是,我不知道應該選擇哪種尺寸的商品?+

    選擇方式可以參考下列步驟:

    第一步:請先丈量家中床墊的寬長高,常見的床墊尺寸如下:
    A 標準單人床 Standard single size 3.5×6.2尺 約105cm × 186cm
    B 標準雙人床 Standard double size 5x6.2尺 約150x186 cm
    C 加大雙人床 Queen double size 6x6.2尺 約180x186 cm
    D 特大雙人床 King double size 6x7尺 約180x210 cm
    *1尺約30cm
    *高度:各廠牌床墊的高度不等,寶麒床包最高可以包覆35cm床墊


    第二步:接著丈量家中被胎的寬與長,常見的被胎尺寸如下:
    A 單人被胎 5x7尺 約150x210 cm
    B 標準雙人被胎 6x7尺 約180x210 cm
    C 加大雙人被胎 (跟標準雙人被胎一樣) 6x7尺 約180x210 cm
    D 特大雙人被胎 8x7尺 約240x210 cm


    第三步:參考床組與被胎的商品尺寸,選擇適合您的寢具:
    內容 / 尺吋 標準單人 標準雙人 加大雙人 特大雙人
    床包 / 床罩 3.5× 6.2尺
    105cm × 186cm
    5x6.2尺
    150x186cm
    6x6.2尺
    180x186cm
    6x7尺
    180x210cm
    被套 / 兩用被套 5x7尺
    150x210cm
    6x7尺
    180x210cm
    6x7尺
    180x210cm
    8x7尺
    240x210cm
    美式枕套 / 壓框枕套 80x50cm
    壓框枕套則增加
    8cm外框設計
    80x50cm
    壓框枕套則增加
    8cm外框設計
    80x50cm
    壓框枕套則增加
    8cm外框設計
    80x50cm
    壓框枕套則增加
    8cm外框設計
    *1呎=30cm
  • 1.枕頭的清潔與保養+

    大部份的人都習慣搭配枕頭套使用,若要維持枕頭的潔淨及延長壽命,則應該勤加清潔或換洗枕頭套,並搭配枕頭保潔墊的使用。若發現枕頭有凹陷或是缺乏支撐力時,就表示枕頭需要更換了!

    洗滌方式:
    枕頭的布套,清洗時請將布套拉鍊完整拉上,並放入洗衣袋內,使用中性清潔劑或肥皂粉置於洗衣機洗滌,但如果處理不當容易折損使用年限,所以建議交由專業洗衣店以乾洗處理,且處理過程不可烘乾及漂白。

    羽毛枕若不慎污損,不可自行水洗,需送專業洗衣店乾洗。產生的污點,請立即以布擦拭後,並需充份晾乾,不可烘乾或漂白。 
     
    保養方式:
    羽毛枕或絨球枕,每天早上從枕頭二邊往中間拍一拍,使枕頭自然蓬鬆,內容物不會結塊,可延長使用壽命。

    枕頭布套清潔時,必須注意洗滌符號的標示,以確保枕頭的完整性, 才可延長使用期限。

    雖然部份枕頭可水洗,但礙於台灣的水質及客人洗滌的習慣或方式的不同,故不建議客人水洗。
  • 1.床組的清潔與保養+

    純棉寢具所帶來的舒適感、透氣性及吸濕性是其它材質寢具難以取代的,若能保養得宜,不僅使用時舒適,更可延長寢具的使用壽命。純棉寢具皆可以自行清洗,既方便又衛生,其清潔步驟如下:

    處理污漬:
    如有油漬或口紅,可在未沾水前,先用少許沙拉脫或適量的除污劑噴過,再輕輕搓揉後清洗。

    洗濯方法:
    (1) 洗衣前,應把髒的地方小心的預洗一遍,用軟鬃刷子輕刷,再以稀釋的洗衣劑沾濕浸泡個4、5分鍾後,再清洗,就容易除污垢。為防止寢飾褪色,可在放洗衣粉的同時,加入幾匙鹽,或把衣物翻過來洗,保持顏色不褪色。

    (2) 洗衣粉先完全溶於水中,深色及淺色寢飾分開洗濯,裝入適當尺寸的洗衣袋中,以免變形。

    (3) 預洗後視寢具污穢程度浸泡15分至30分,浸泡時間勿過長,以免纖維回收污水,反而更不易洗淨。另外,可拆洗的棉質寢飾最好與同一組寢飾一起清洗,以避免日後有色差。

    (4) 如果使用漂白劑清洗衣物,必須在洗濯時完全沖淨,以免日後變黃。

    (5) 可加柔軟劑在最後一次洗淨時,讓寢飾觸感更加柔軟。

    (6) 蠶絲商品的洗滌方式:絲質床組與純棉床組清洗方式不同,建議應送專業清洗店乾洗,整燙方式請用隔布低溫整燙。
  • 1.寢具晾曬整燙+

    (1) 純棉寢飾應避免高速脫水或用力扭轉。

    (2) 純棉商品以蒸汽整燙較佳。

    (3) 花色寢飾整燙時,記得翻到反面,可保顏色鮮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