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banner01

Q&A常見問題

>Q&A
  • 1.如何選購及保養羽絨/鵝絨枕?+

    (1)躺躺看:
    躺看看高度與蓬鬆度是否習慣。
    (2)按按看:
    絨毛含量高於羽毛越多的,等級越高價格越高-例如絨毛/羽毛比70/30的羽絨枕優於50/ 50。絨毛含量越高的羽絨枕蓬鬆度越好,也越加柔軟,但相對的支撐力就越低。
    (3)拍拍看:
    輕拍羽絨枕,測試回彈性和防絨度。
    (4)細細看:
    羽絨枕的外觀及製作方式不一,製作方式大致可分為立體車邊及非立體車邊二種,立體車邊的羽絨枕預留給羽絨更多空間,所以立體車邊較非立體車邊更加蓬鬆,羽絨的回彈性質也較易發揮。
    (5)摸摸看:
    摸摸看表布柔軟或粗糙,100﹪純棉的面料觸感及柔軟度優於T/C(含Poly及Cotton),紗鳴聲也小於T/C布。
     
       
    + 每晚在使用前,只需輕輕拍打,使其回復原有蓬鬆度即可使用。
    + 羽絨枕使用時務必套上乾淨的枕套,每一~ 二週定時清洗枕套。
    + 羽絨枕若不甚遭污損,建議送至乾洗店以石油系列乾洗劑乾洗,以防洗衣機攪斷羽絨。
    + 平日可以日光曝曬保養或使用除濕機除濕。
    + 真空壓縮收藏不要超過三個月,以防羽絨斷裂。並請放置在濕氣較少的地方收藏。
  • 1.蠶絲被特色+

    日本醫界指出,目前已證實的蠶絲被健康原理
    (1) 蠶絲被內含有一種胺基酸散發出的微細分子,可促進睡眠效果,增加人體活力,減緩老化。具良好的『禦寒力』和『恆溫性』,蓋起來舒適性高且不易踢被。具抗菌,抗過敏及親膚的天性。

    (2) 純天然蠶絲被為多孔性,純動物性纖維,可自動調節溫度, 冬暖夏涼,透氣性與吸濕性強。含18種天然胺基酸及蛋白質,親膚性高無刺激性,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,具有安定神經的作用,可預防風濕,改善失眠、消除疲勞。

    (3) 蠶絲被具優異的保暖恆溫性,藉由平衡溫度的方式保暖,與一般利用悶壓體熱方式保暖不同,相當於自動調節溫度,冬暖夏涼,對人體健康有益。乾爽、舒適,可預防皮膚、骨骼、關節等之疾病。

    (4)蠶絲是清潔度最高之纖維,無粉塵,因此對氣喘、過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最適用。 

   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,濕氣多,蠶絲的吸濕性比棉高出1.5倍,散發性是棉的1.3倍,纖維會因應空氣的溼度而散發水分,吸濕、排汗性極佳,因此適合台灣氣候使用。
     
    蠶絲被的特性
    (1) 蠶絲被可自動調節溫度,冬暖夏涼,透氣性與吸濕性強,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,安定神經,不會像棉被蓋起來悶熱又濕黏, 適合作夏天的涼被,蠶絲冬被的重量約3~4公斤即夠溫暖。
    (2) 保暖性佳: 蠶絲與羊毛同為蛋白質纖維,有熱的不良導性,保暖性高。
    (3) 透氣性高: 蠶絲被冬季可防止濕、寒氣透入筋骨,排出的汗氣被充份吸收, 並且藉著交換的方式蒸發,有效保持被窩乾燥。
    (4) 吸濕性強: 纖維細而強韌、吸濕性極佳、纖維又輕,具平衡的物理特性。夏季使用防止濕氣滲透筋骨,冬季覆蓋暖身而透氣。
    (5) 健康衛生: 蠶絲是唯一能防霉的天然纖維,有極佳的天然抗菌性質,實驗證明蠶絲能有效抑制細菌滋生,長期使用對健康有絕佳的幫助,對過敏體質或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、老人與風濕病患者,蠶絲被是最健康安全的選擇。
    (6)安全性高: 蠶絲非易燃燒物質,燃燒時也沒有化纖燃燒的毒氣。
     
  • 1.蠶絲被的選擇方法+

    真絲品質的差別在於含絲純度及絲質等級。消費者除了注意標示,也可打開布套拉鍊,檢查被胎內蠶絲纖維的長度, 並注意是否有珍珠般的光澤,再用手感覺一下絲質是否光滑平順。
     
    真絲分辨法:
    (1)觸感:手感柔滑且輕搓時會有絹鳴聲。
    (2)以火燒測試:火源一離開蠶絲即滅,燃燒後餘燼一捏即成粉狀灰燼,特選的蠶絲纖維極長且強韌,經久耐用,對呼吸器官也不會有影響。
     
  • 1.蠶絲被的收藏+

    + 收納前先置於通風處乾燥除濕,可加入防蟲劑,以自然摺疊的方式,收藏於通風良好的乾燥空間,不可密閉或重壓,切勿使用壓縮袋收納,否則會因為不當擠壓造成蠶絲斷裂。

    + 蠶絲被使用壽命平均約5~7年,天然纖維會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,產生損耗情形,使用多年的蠶絲被可能會結塊不平整,此情形屬正常損耗,可視情況汰舊換新。
  • 1.羊毛被特色+

    (1) 輕盈保暖:
    羊毛富彈性,為一種天然捲曲的毛髮,捲曲間含有大量空氣( 約佔體積60%),能有效隔絕外部之冷空氣達到保溫效果,或隔絕外部的熱空氣達到涼爽的效果。

    (2) 質地輕軟(蓬鬆度絕佳):
    羊毛纖維呈螺旋狀纖維,彈性極佳,其獨特的『捲曲性』就像天然的彈簧,即使折曲也不會斷裂。
    即使長時間使用後, 仍可保有原始的彈性及柔軟、蓬鬆的舒適感。羊毛被重量與尺寸為針對國人習慣設計,輕軟而富彈性,經長久使用仍能保持蓬鬆與彈性。

    (3) 保溫性高:
    羊毛纖維保溫的特性在於空氣的保有量,羊毛有特有的毛波,能包含大量空氣,隔絕外界冷空氣進入。
    羊毛被的纖維具有高回彈性能,包含大量空氣,能與外界冷空氣隔絕,而羊毛本身的熱傳導率低,溫度不易散失,具有絕佳保暖特性。

    (4) 吸濕乾爽:
    羊毛被吸濕性極佳,能吸收人體睡眠時所排出的濕氣汗水,保持乾爽不悶熱的舒眠狀態。

    (5)有益健康:
    羊毛被經過高科技抗菌、防螨、防塵及防臭處理,比一般的棉被清潔衛生。羊毛被厚度及重量適中,能保持被窩乾爽, 可預防風濕病,且每件被套表面均經過特殊防絨處理,保證羊毛不易穿透,純羊毛因為吸濕及放濕性強,適合體溫調節功能低的嬰兒,且針對怕冷或罹患風濕痛、高血壓、長期臥床的病人及老人,羊毛被的輕柔乾爽,是非常適合的。

    (6) 防火性佳:
    羊毛屬天然的動物纖維,由有機的角質蛋白纖維組成,具有不易燃燒的優點,與其他纖維比較,安全性最高。
     
  • 1.羊毛被選購技巧+

    (1) 檢視羊毛的顏色:
    羊毛的顏色不是越雪白越好,小羊毛是米白色的,如果羊毛的顏色太過雪白, 表示羊毛的品質不是很好,去汙去雜的製作過程比較多,不肖廠商使用漂白化學藥劑以去除劣等的羊毛品質,會對羊毛表層的蛋白質有所損害。所以可以透過檢視羊毛的顏色以辬別羊毛被的好壞。

    (2) 檢視羊毛纖維粗細長短:
    根據國際羊毛局的認證規定,一般長2~3 英寸,細度在28~32微米的羊毛最適合做羊毛被,太細太粗都不好。

    (3) 觸摸表布的柔軟度:
    如果被子發硬或者發脆,則可能是表部含有海綿或塗層成分,則被子舒適性差且可能含甲酫超標。

    (4) 檢視羊毛被的味道:
    經過碳化、清洗、梳理程序的羊毛是不會有任何異味,包括羊羶味兒。若羊毛被有過重的羊羶味,表示在處理羊毛的程序中沒有將羊毛味道處理乾淨,所以可以透過味道來辨別一件優值的羊毛被。

    (5) 看清成分標示及產地:
    市售許多廉價羊毛被, 僅經洗淨處理過, 或是混加雜毛或重量不足, 通常水洗標都會標示材質、產地及洗滌方式等,若找不到水洗標,有可能不是純正的羊毛被。

    (6) 火燒羊毛確認品質:
    若前幾個步驟還不確定, 最後一個步驟,可以透過火燒法來試驗是否為純羊毛。抽取一小撮羊毛,用火點燃,若是純羊毛就會有一股蛋白質燒焦的味道, 就像頭髮燒過的臭味一樣,而燒過的毛料會呈現灰燼狀態。如果是化學纖維的材質, 燒過後, 會變成像一粒塑膠一樣,那就不是純羊毛了。
  • 1.羽絨被選購小技巧+

    羽絨被選購小技巧:
    (1) 看成分標示(含絨量越高越好):
    羽絨毛比例越高等級越好。羽絨的來源,以寒帶或高緯度地區所生產之羽絨的保暖性較好。

    (2) 聞有無異味:
    因羽絨需保留10% 的油脂,以確保羽絨的物理性,所以稍有羽毛原味是正常的,通常密封的羽絨被剛打開時會有些微天然羽絨味,但是放在通風處一陣子就會散去,若近距離聞有強烈異味且不散去,請勿購買。

    表布的要點:
    (1)防絨性:
    將羽絨被攤平,輕輕拍打,測試回彈性,越蓬鬆的品質越好。抖抖翻翻,觀察是否會跑絨,一般來說,少量的羽毛飄動是正常的,但若羽毛滿天飛,則應避免購免。

    (2)手感柔軟舒適:
    感受表布的觸感和透氣性,輕輕搓揉聽聽看表布摩擦聲會不會太大。人造纖維表布的羽絨被不會跑毛,但也不會透氣,蓋起來悶熱不舒服。

    (3)間隔:
    立體間隔或平面車縫間隔且格數需合理,不宜太大。車縫:縫線間距要密實,以防跑毛。